莫明飞

以喜欢的方式度过一生便是胜利

《我家小姐》

注:古风百合短篇,可能有续集,cp定主仆还是姐妹,这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我是洛府二小姐的贴身丫鬟,兼玩伴、家仆、厨师、护卫……至于我为何如此多才多艺,只能说我家小姐是标标准准的大家闺秀——除了琴棋书画其余一概不通。但谁成想,来洛府提亲的几乎都直指二小姐。二小姐的书上有:“女子无才便德。”大小姐作为长女城府深沉性格强势,底下的小姐少爷见了都要礼让三分,特别是我家小姐,见了大小姐动气直接能腿软至走不动道,需得搀扶。三小姐更是出奇,自小出名的京城小霸王,一柄长剑使得出神入化,当街戏耍当朝武状元。

二小姐闺房的桌上一叠画像,画像下还有详细的批注,是老爷托人全面了解提亲者家世相貌经历人品整理给二小姐,并带话道:“婚姻大事好生选择,如若不满切莫勉强。”二小姐会指着画像问我:“婉儿,你喜欢哪个?”我匆匆瞥过画像,倒是一表人才,口中嘟哝道:“又不是我嫁人,看你喜欢哪个喽。”二小姐轻摇头道:“你要给我陪嫁的,你若不喜欢我便不嫁。”我抓过画像又重重甩在桌上道:“我一个都不喜欢!”

二小姐从不会计较我的无礼,只是当下眼神却无比复杂,我来不及分辨,门外已响起敲门声:“依冉。”沉稳的声线再熟悉不过,我迅速整理好情绪开门恭敬道:“大小姐贵安。”大小姐目不斜视地微点头算是应允,二小姐起身以示礼仪,大小姐轻按住二小姐的肩头,俯视着道:“你便如此怕我?”我见状关门回到二小姐身边,企图给她些许底气,却被大小姐轻微瞥一眼道:“你下去吧。”我本欲反驳,二小姐却拉住我的手道:“她不必走。”大小姐眼中闪过一丝惊讶,转瞬又释然道:“好……你若是想让她看。”我眼见着大小姐捞过二小姐的后首,唇便凑了上前,我竟一时无法反应,电光火石之间却见二小姐反手握住大小姐的手臂一记干净利落的擒拿。大小姐仿佛豪不惊讶,反而游刃有余地你来我往地拆招。二小姐……不是不会武功么?不过战斗技巧确实极为生疏,数个破绽均被大小姐识破并趁机压制,而后却又放开。数次被擒被纵,二小姐满脸通红急道:“阿姊你放了我吧,我认输……”大小姐微勾唇似乎很是愉悦,而后立时收敛道:“选定人选了么?”二小姐无力地摇了摇头,虽然老爷那样说,但是京城的风言风语总是无孔不入,各种版本——什么洛府二小姐已经和人私定终身,不过此人一介布衣,所以二小姐放着王公贵族不嫁在等人功成名就;什么洛府二小姐得了不治之症,不可婚嫁;还有洛府二小姐和丫鬟磨镜失了贞洁,不敢嫁人怕被夫家发现……

“那便不嫁了,招入赘吧。”大小姐看似随意地甩出这句话。大小姐也是招了入赘,除了新婚之夜便没有同房过,大抵感情不和,女强男弱的婚姻总是被世人不喜的。不过大小姐有这个能力,养小妾也罢去青楼也好,大小姐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过真惹了麻烦,大小姐去了趟官府,该怎么判怎么判,别给我们洛府面子,一定要严查,以身作则大义灭亲。不过似二小姐这般的性格,若是招入赘指不定会被揩油被欺负。

“阿姊,我……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成婚这件事太可怕了,要让两个无亲无故的人强行生活在一起,扯不清的利益纠纷,弄不完的家长里短……阿姊,我想出家。”二小姐断断续续地说着,即便有点混乱还是能感觉到她的无助和恐惧,以往这时我一定会把她揽入怀中,给她擦拭眼泪,轻声地哄她。而现下竟是大小姐做着同样的事,那般地耐心轻柔,和大小姐平时雷厉风行的作风判若两人,在大小姐怀中仿佛圈出了一个禁地,外头是威压肃杀,而里头却是柔情满溢。大小姐望了我一眼,我看了看二小姐毫无防备完全依赖的模样,终究知趣地退了出去带上了门,门外的风有点大,吹得我眼睛酸酸地流泪。

白昼变成黑夜,屋里的灯点了又灭了,我直愣愣地站在门口,没有回丫鬟的住处,脑子有点懵,好似浮现了她们无限亲近的场景,经年的回忆又在脑海中一帧帧回放。

儿时的冬日总是很难熬的,京郊的林中深处都没有什么猎物了,而那时的我一直靠狼群里吃剩的残渣过活,母狼给我带来从人类居所叼来的食物,却引来了人类。我当时始终不明白我为何总也跑不快,连撕扯生肉这种事都不及小狼崽,我渐渐地被狼群落下,母狼在悲鸣地呼唤着我却始终没有回头。腿已经在颠簸中被磕伤,回头是鲜衣怒马的少年少女,他们互相交谈着似乎在商量怎么处置我。只有一个女孩,从较为年长的女生怀中跳下马,掏出药瓶似乎想给我疗伤。我警惕地瞪着她,她却朝我笑笑柔声地安抚我:“别怕,别怕……”。女子把她扯到身后,一面严厉地呵斥她:“你这样做很危险知道吗?它可能会咬人的!”女孩委屈地窸窸窣窣地掉眼泪:“她是人呀……她好可怜哦,咱们可不可以带她回家。”女子撇过头去,硬声道:“不可以。”……我还是被女孩,也就是二小姐带回了洛府。二小姐想要什么,大小姐都没有真的拒绝过。

从狼群至洛府,起初我甚至没有羞耻心,给二小姐沐浴的时候,微隆的胸脯,平坦的小腹,紧致的腰身,白净的肌肤,时常让我挪不开眼,没有情欲只是纯粹的欣赏,真的很美啊。可不知何时起,二小姐便说什么都不肯让我帮她沐浴了,也不使唤其它丫鬟,异常坚定地一个人。而我学了轻功后,便偷偷摸摸上房揭瓦,雾气蒙蒙中见得有些模糊,可明明应该白净的胸口竟是一片嫣红,细看之下全身都星星点点地布满了红痕。当时我以为二小姐是过敏,不愿意让她人看见。

之后二小姐让我与她共眠,偶尔她在睡梦中会喃喃道:“不要……不要啊……子……”什么?子?次日我问她是不是做恶梦了,她怔了怔摇摇头,眼底却是难言的委屈。我不甘心,我是她的贴身丫鬟,整日都在一块,是我太钝感还是哪里出问题了,为什么二小姐有事瞒着我?我一遍遍试探,甚至逼迫她说,可她便是三缄其口,只顾摇头,逼急了便掉眼泪,宁愿缩在我怀里哭,也不肯告诉我。我也实在想不出来,二小姐作为洛家小姐,又什么人可以让她这般。

同床共枕的日子没有持续多久,大小姐整顿家务,让所有丫鬟家仆必须归宿,以免出现败坏家风的事例。实行制度的第一夜,二小姐抱着我不让我走,夜里二小姐仍是被梦魇折磨,汗湿透了腰背,我一遍遍抚过她后背道:“别怕别怕……”她渐渐安稳些,我望着黑暗里她模糊的面容,鬼使神差地吻过她柔软的脸颊,心中好像有某种东西化开了,四散开去满了整个心房,充实中又有点酸。次日,我便被大小姐以违反家规打了三十板,二小姐怎么拦都扭不过大小姐。二小姐说:“对不起,是我害了你。”我忍着身体开裂的疼痛道:“没事没事。”心里想的却是该说对不起的人是我啊,我竟然起了那样的心思,意乱情迷做了登徒子的事情。那夜之后,二小姐再没有留我过夜。我知道她是不想我受皮肉之苦,可是她不知道我宁愿受。

天已渐渐泛白,腿已经完全麻木了,身后的门打开又合上,强行转身道:“大……”却被大小姐噤声的手势阻拦,她压低声音道:“谈谈。”便自顾地带路至了她闺房,我一路紧随忍着腿的酸痛,心中忐忑不安,不知她又有什么计谋。大小姐示意我锁门,而后自然地落座顺口而出的便是:“你喜欢依冉?”带些疑问,却是几近确定的语气。“我……”我迟疑了。“我没有闲和你废话。你若是不喜欢,马上出门领三十板。若是喜欢,你愿不愿意放弃女人的身份,入赘洛府。”我心中一滞,这几乎是无法拒绝的条件:“也就是说我可以一直陪在二小姐身边,照顾她的生活起居,做她名义上的夫君?”大小姐点头道:“我会给你重塑身份,脱了你的贱籍,只要你不惹事,我保你无事。”这对一个人来说几乎是再造之恩了,可是我仍保留了一丝清醒道:“代价呢?”

她微勾唇似乎在赞许我的上道:“你要永远记住,依冉是我的。你若是敢染指她,我会让你生不如死。你可以喜欢她甚至爱她,不过她若是喜欢你的话,我会杀了你,所以你最好收敛一点。”不过一个呼吸,我便做出了决定:“好,成交。”

之后的事情恍若隔世,我束上了裹胸,历经了严酷的军营生活,在边塞随洛家军迎击北方狄族,得了些许军功,便匆匆赶回京城向洛府提亲。离开洛府时,我甚至来不及与二小姐告别,我也知道若是她知晓一定不会同意,记得她曾说过要帮我寻一门好亲事。不知大小姐使了什么手段,让老爷终究同意了我入赘,明明提亲之时我木讷得都说不出什么漂亮话,磕磕绊绊好像就说全了一句:“我一定会好好照顾洛二小姐的。”

我应酬完宾客火急火燎地奔入洞房,在靠近那身着大红嫁衣的人时却迟疑了,试探地道:“小姐?”我差点忘了,我声音已经不是女子的柔细,而是喝了大小姐给地特制哑药,使得声音粗犷。二小姐向后缩了缩,仿佛有些惧意。我轻轻拉开她的盖头,手不自觉地微微颤着。她下意识问:“你是?”北方的狂风,刮得我脸颊一日日地粗糙,甚至不用易容都见不出女子的模样了,右脸上一道不深不浅的刀疤,更是平添了几分煞气。我尽量温和笑着道:“我是你的夫君。”

评论(3)

热度(22)